活動消息

天山下的雪菊──送给新疆克里阳农民的大自然瑰宝

  
 
位于新彊天山的克里阳山区,风景壮丽,民风纯朴。这里还出产着名的天山雪菊,极具疗效价值。2016年夏,摄影师廖志添(Tim Liu)联同内地一慈善机构,亲身前往克里阳,探访当地的雪菊农民。

当地农民一直生活艰苦,从前多种植葡萄、哈密瓜、蔬菜等农作物,但容易失收。数年前开始,他们在慈善机构协助下,开始转种雪菊。雪菊除容易生长,价值亦较高。慈善机构同时为农民寻找买家,提升他们的经济生产力,改善他们的生活。

在廖志添的细腻观察下,我们一起透过他的镜头,细看一朵朵开得灿烂的天山雪菊,背后还感受到克里阳农民孜孜不倦、为生活而努力的那份尊严。

摄影师简介:

廖志添,专业摄影工作者,90年代初于英国取得纪实摄影学士学位后,多年来一直从事摄影工作。在商业摄影以外,曾替多个慈善组织担任义务摄影师,当中包括香港单亲家庭协会、香港失明人协进会、香港红十字会及乐施会等。他亦经常为佛教团体担任摄影工作。

钟爱纪实摄影的人大都怀有一份使命感,希望能通过镜头呈现社会的真实景象,廖志添也不例外。在英国留学期间,他曾参与当地大学一个名为《Seven ages of man》的联合展览,以影像记录生、老、病、死等人生必经历程,藉此探索生命的意义。

返港后,廖志添又先后多次随同乐施会到中国内地、印度及老挝的偏远山区,以至斯里兰卡的海啸灾区,拍摄当地人的生活实况。2006年11月,乐施会在香港艺穗会举办的《The impossible: 30 Years of Oxfam Hong Kong》图片展览,也有展出他的作品。他至今仍坚持以相机作为工具,展示社会的面貌,分享内心的情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