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消息

天山下的雪菊──送給新疆克里陽農民的大自然瑰寶

  

位於新彊天山的克里陽山區,風景壯麗,民風純樸。這裏還出產著名的天山雪菊,極具療效價值。2016年夏,攝影師廖志添(Tim Liu)聯同內地一慈善機構,親身前往克里陽,探訪當地的雪菊農民。

當地農民一直生活艱苦,從前多種植葡萄、哈密瓜、蔬菜等農作物,但容易失收。數年前開始,他們在慈善機構協助下,開始轉種雪菊。雪菊除容易生長,價值亦較高。慈善機構同時為農民尋找買家,提升他們的經濟生產力,改善他們的生活。

在廖志添的細膩觀察下,我們一起透過他的鏡頭,細看一朵朵開得燦爛的天山雪菊,背後還感受到克里陽農民孜孜不倦、為生活而努力的那份尊嚴。

攝影師簡介:

廖志添,專業攝影工作者,90年代初於英國取得紀實攝影學士學位後,多年來一直從事攝影工作。在商業攝影以外,曾替多個慈善組織擔任義務攝影師,當中包括香港單親家庭協會、香港失明人協進會、香港紅十字會及樂施會等。他亦經常為佛教團體擔任攝影工作。

鍾愛紀實攝影的人大都懷有一份使命感,希望能通過鏡頭呈現社會的真實景象,廖志添也不例外。在英國留學期間,他曾參與當地大學一個名為《Seven ages of man》的聯合展覽,以影像記錄生、老、病、死等人生必經歷程,藉此探索生命的意義。

返港後,廖志添又先後多次隨同樂施會到中國內地、印度及老撾的偏遠山區,以至斯里蘭卡的海嘯災區,拍攝當地人的生活實況。2006年11月,樂施會在香港藝穗會舉辦的《The impossible: 30 Years of Oxfam Hong Kong》圖片展覽,也有展出他的作品。他至今仍堅持以相機作為工具,展示社會的面貌,分享內心的情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