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講者

羅時憲教授

羅時憲教授

相關課程

華嚴宗 羅時憲

《華嚴經》講座是由羅時憲居士主講,總共二十二講。學員透過這輯講座,能夠掌握《華嚴經》傳入漢地的因緣,它的翻譯過程。此外,也能明白華嚴宗的判教思想背景,它的世界觀以及法脈傳承。本課程為音頻資源,蒙佛教法相學會授權予本網發布。

種類:音頻 語言:粵語 字幕:無

禪宗 羅時憲

禪是印度各宗教的修持方法,用以降服煩惱,顯出智慧。在佛教來說,禪是三學之一,三學是大小二乘的修行方法;禪又是大乘菩薩行的六度之一,可見禪在整個佛法的修持中具重要地位。在講座中,羅時憲居士表示禪宗的「禪」是指總攝三學六度,而超越三學六度。透過這講座,學員能明白禪宗的法脈傳承、禪的內含、意義,以及區分如來禪與祖師禪的差別等議題。本課程為音頻資源,蒙佛教法相學會授權予本網發布。

種類:音頻 語言:粵語 字幕:無

般若 羅時憲

本講座由羅時憲居士主講,總共有十四講。在講座中,羅時憲居士指出,在原始佛教中雖然沒有明顯的般若思想,但是卻有般若思想的傾向。他表示,凡稱為「佛教思想」的,必須與佛教的原始思想相依據,否則便不能稱為「佛教思想」。他於是逐一論述「般若」的內涵及意義。本課程為音頻資源,蒙佛教法相學會授權予本網發布。

種類:視頻 語言:粵語 字幕:無

法相宗要義 羅時憲

佛法可綜合成「空」、「有」兩宗。羅時憲居士表示,必須先釐清「空」與「有」這兩個概念,才能夠恰當地理解法相宗的義理。在講座中,羅居士先解析「空」的意義。然後,他再論述法相宗的思想,並且以法相宗的觀點解釋人的認知心理歷程。本課程為音頻資源,蒙佛教法相學會授權予本網發布。

種類:音頻 語言:粵語 字幕:無

唯識要義 羅時憲

《唯識要義》是由羅時憲居士主講,共有三十講,分成四部分:第一部分是導論,主要介紹唯識學在佛教中的地位以及它的修行價值。第二、論述如何從唯識學去解釋現象世界,包括宇宙人生、生死輪迴等問題。在第三部分,他剖析了佛家的本體論——因緣。最後,他基於唯識學的觀點,提出了解行方法。學員透過這一系列,便能明白唯識學的義理、在佛教的重要性、在修行中所扮演的角色等基本問題。本課程為音頻資源,蒙佛教法相學會授權予本網發布。

種類:音頻 語言:粵語 字幕: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