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讲者

佛門網

佛门网

相关课程

張蓮覺居士 之二: 香港傑出女性先鋒

本文記述李忠海博士從多方面介紹張蓮覺居士的事跡,包括愛的教育、培養女性佛教人才、發起「天足運動」、興邦報國等,李博士繼而總結李居士的歷史地位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張蓮覺居士之一 : 男女平等觀及其在香港女權運動中的歷史地位

「張蓮覺居士的男女平等觀及其在香港女權運動中的歷史地位」的主講者為李忠海博士。於講座中,他介紹了張居士在香港和澳門開辦寶覺義學,讓貧戶女子也有機會識字和學習簡單算術,這樣不但令女學員建立自信,更可直接幫助她們脫貧,在那重男輕女的年代更顯意義。此外,還分享張居士如何培養女性佛教人才等等的事情。本課程為音頻資源,由佛門網製作。

種類:音頻 語言:普通話 / 國語 字幕:無

教师: 佛門網

弘法精舍:香港僧才的搖籃

弘法精舍被香港佛教界視為「香港僧才的搖籃」,為甚麼呢?本文介紹建造精舍的緣起、它的建築特色,以及精舍在培育香港佛教僧才所扮演的角色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南天竺寺:荃灣芙蓉山上的南天佛國 ── 隨緣示現豈徒然

荃灣芙蓉山的南天竺,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寺院,建立於1930年。該寺的創辦人茂蕊法師,是一位慈悲喜捨的修行人。本文介紹南天竺建立的歷史,茂蕊法師的偉大事跡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鹿湖之四:鹿湖行者的道風

本文是有關鹿湖的僧俗二眾,於柴灣青年廣場舉行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念誦法會」的報道。文章中透露法師為何選取《金剛經》作為法會的誦本,以及他們守護鹿湖的心路歷程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鹿湖之三: 記比丘尼眾守護鹿湖

本文記述鹿湖的兩位比丘尼,衍禪法師和衍好法師,如何憑她們的毅力重建大覺寺,以及保護這塊佛教聖地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鹿湖之二: 一封諮詢書 ── 守護香港僅有的清靜地

大嶼山鹿湖,是香港禪宗的發源地。然而,如其他事物一樣,這塊佛教聖地正面對著生、住、異、滅的實況。為保護它,幾位老師發起鹿湖保育行動。本文記述他們發心的因緣、保育的過程及成效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鹿湖之一: 口述歷史計劃 ── 記大嶼山 禪修仙境

大嶼山鹿湖,可說是香港禪宗的發源地。鹿湖上的鹿湖精舍,是大嶼山最古的寺院,它原先是一處道教道場。然而,為甚麼原為道觀的鹿湖精舍後來會變成佛教古剎呢?本文將會解釋這則因緣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以身念處為基的佛教養生功法──共修會上性廣法師開示摘記

佛典中指出「四大不調」就會生病。病有兩種——身病和心病。無論是心病或是身病,佛法都能提出醫治的方法。本文以佛教角度,提供佛教的養生功法;並敘述性廣法師如何推廣從佛典中爬梳出來的養生理論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「以無門入一切門」,性廣法師提倡佛教養生學,應機而教。「養生功法」看似簡單,但背後是變化萬千。

所謂「身安則道隆」,要修行必須先調好身體。本文記述性廣法師如何在佛理中,整理一套佛教的養生功法。功法簡單,效用卻顯著,能使一些奇難雜症不藥而癒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探索藏傳佛教的治療修行:專訪Tulku Lobsang

身與心是互為緣起的。依據佛教的觀點,身體的疾病部分原因是受心的影響,所以佛教對治疾病的方法,是採用糅合改善身體及心念的治療方法。本文從藏傳佛教醫學的角度探討疾病問題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一位唐卡畫家 三段藥師佛救助瀕死病者的奇妙故事

藥師如來,是東方琉璃淨土的教主。藥師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,立下救度眾生的「十二大願」。本文敘述一位美國藝術家的親身經歷,她以自己的例子說明藥師法門的不可思議。本課為文字檔案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
教师: 佛門網

《佛學十八講》

佛法浩瀚,既深且廣,令人望洋興歎。在初學佛者的心中,常有種「不知如何著手」的困惑。
初接觸佛法者,應該先學習一些佛法的基本概念,以作為認識佛法的基礎。梁隱盦、葉文意居士合著的《佛學十八講》,正是一本適合初學者閱讀的入門書籍。其書共分十八講,涵蓋的內容,包括教主釋迦牟尼佛的生平簡述、佛教的世界觀、生命觀,以及一些佛法的重要名詞,有助讀者掌握佛法的基本觀念。

種類:文字檔案
教师: 佛門網